您的位置  招生首页>>报考指南>>正文
天津市高职院校春季招收中职毕业生考试综合能力科目考试大纲
[来源: |日期:2017年09月29日 00:00 浏览:次 ]

天津市高职院校春季招收中职毕业生考试综合能力科目考试大纲

20178月修订)

一、考试性质

天津市高职院校春季考试招生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我市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的重要举措。高职院校通过春季考试招收中职毕业生实行“文化基础+职业技能”的评价方式。综合能力科目属于职业技能考试内容,实行全市统一考试。

二、考试目标与考试内容

综合能力科目考试的目的是测试学生的综合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

综合能力科目分综合能力(管理服务类)和综合能力(工程技术类),分别包括以下内容:

一、综合能力(管理服务类)

时事政治、分析判断、经济与法律、社会适应

二、综合能力(工程技术类)

时事政治、分析判断、计算机基础、社会适应

其中,时事政治、分析判断、社会适应为必考模块;报考管理服务类的考生需选考经济与法律模块,报考工程技术类的考生需选考计算机基础模块。

三、考试能力要求

(一)必考模块

时事政治:基本掌握政治、文化、哲学等学科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观点,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上年度4月至考试当年3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

分析判断:要求考生具有基本的逻辑推理能力、综合归纳能力和分析论证能力。分析推理试题的内容涉及自然和社会等领域,考查考生对所给信息的理解、分析、判断、推理等基本逻辑思维能力。

社会适应:要求考生具备参加职业教育学习所必须具备的理解能力、执行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其中,优化方案以社会生活情境中的现实问题,考查学生把握信息、有效决策的能力。依据材料写作要求学生有正确的价值观,能清楚正确地表达观点。

(二)选考模块

经济与法律(管理服务类):要求学生掌握相关的经济常识和法律常识,提高参与经济生活的能力的同时,增强法治观念,做到知法、懂法、用法。

计算机基础(工程技术类):要求考生掌握必备的计算机应用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查学生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学习、生活中常见问题的能力,为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四、考试知识要求

(一)必考模块

时事政治

1.时事

【了解】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上年度4月至考试当年3月)。

【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方针政策。

2.哲学

1)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脚踏实地走好人生路

【了解】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发挥自觉能动性、物质运动的规律性的基本观点。

【掌握】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自觉能动性进行人生选择、走好人生路的前提和基础。

2)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

【了解】事物是普遍联系和发展的,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的基本观点。

【掌握】营造和谐人际关系、正确对待人生矛盾、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对人生发展的重要作用。

3)坚持实践与认识的统一,提高人生发展的能力

【了解】实践和认识、现象和本质的辩证关系。

【理解】明辨是非、理性思维、不断创新对提高人生发展能力的作用。

4)顺应历史潮流,确立崇高的人生理想

【了解】社会发展规律、社会理想与个人理想以及理想信念与意志、责任之间的辩证关系。

【理解】人生目标、人生理想和个人的社会责任的人生问题。

5)在社会中发展自我,创造人生价值

【了解】人的本质的社会历史性、人的价值是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统一,以及社会进步对人全面发展的客观要求。

【理解】利己与利他的辩证关系,在劳动奉献和自身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3.政治

1)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

【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内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基本内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性。

【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发展基层民主、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意义,提高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的能力。

2)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道路

【了解】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理解】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3)依法行使民主权利

【了解】行使选举权应取的正确态度、行使民主决策权的主要方式,掌握行使监督权的主要途径、政府的有关职能。

【理解】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和自由,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

4)履行义务,承担责任

【了解】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劳动纪律、尊重社会公德、依法服兵役等义务,自觉承担对国家的责任。

【理解】公民应尊重民族习惯和宗教信仰、严格执行国家的民族和宗教政策。

5)关注国际社会,维护国家利益

【了解】当今时代的主题,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内容。

【理解】我国在国际社会发挥的重要作用,我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积极意义,维护国家利益和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分析判断

1.词语对应

给出一组相关的词,要求通过观察分析,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或相似的词。

【了解】准确理解常用词汇及社会热点词汇。

【掌握】正确理解不同词汇的内在逻辑关系,并能准确利用类比推理方法。

2.逻辑推理判断

根据给出的陈述,运用一定的逻辑推论,选择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了解】正确理解陈述条件。

【掌握】能够依据一定的条件对简单事件进行逻辑思维与推理,具有基本的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

3.图形分析推理

通过观察、分析找出给出图形排列的规律,选出符合规律的一项。

【了解】辨别一般线条图形的基本组成。

【掌握】能够对平面图形或者空间图像进行比较和分析并作出判断。

4.数字推理

给出一个数列,但其中缺少一项,通过仔细观察数列各数字之间的关系,找出其中的排列规律,然后从备选答案中选出最合适、最合理的一个来填补空缺项,使之符合原数列的排列规律。

【了解】理解等比数列、等差数列等概念和数据项之间的关系。

【掌握】能够结合等比、等差数列的定义分析出数字间变化规律,然后按照该规律准确推算出其他数字。

5.常识判断

列出一些对于生活常识、自然现象的描述,要求根据平时积累的科普知识、实践经验以及生活常识判断正误。

【了解】应知应会的物理、化学、地理、生物、自然、科技等基础知识,以及生活常识(急救、工具使用等)。

【掌握】运用所掌握的基础知识,以及分析、推理、比较等方法进行判断,得出正确结论。

6.数字计算

给出一段表达数量关系的文字,要求熟练运用加、减、乘、除等基本运算法则,并利用其他基本数学知识,准确迅速地计算或推出结果。

【了解】熟练掌握加、减、乘、除等基本运算法则。

【掌握】正确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具备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

社会适应

1.优选方案

选取社会生活中可见的有多种解决方法的事件,要求考生根据要求,选择最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了解】以发散思维的方式考虑事件的多个方案。

【掌握】用灵活的方法对多答案事件做出最有效的决策。

2.职业素养

用文字或图示的方法,描述接受职业教育过程或未来职业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要求学生陈述自己的理解角度和情感态度。

【了解】能多角度地理解职业情境中的实际问题。

【掌握】以正确的价值观和成熟的情感表达自己的立场观点。

(二)选考模块

经济与法律(管理服务类)

1.经济

1)商品的交换与消费

【了解】有关商品交换、消费的基本知识。

【理解】价值规律的内容和作用。

【理解】货币的本质和基本职能。

【掌握】有关消费心理的基本知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2)企业的生产与经营

【了解】企业的含义、主要类型。

【了解】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的含义和特征。

【掌握】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

【理解】企业经营的优胜劣汰。

【掌握】新时代如何提高劳动者的素质。

3)个人的收入与理财

【理解】我国当前的收入分配制度。

【掌握】我国税收的性质、特征,树立纳税人意识。

【理解】效率与公平的关系。

【了解】投资理财的基本知识。

4)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所有制基础。

【理解】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容、原因和意义。

【了解】发展公有制经济的意义。

【理解】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原因和意义。

【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和改革开放对我国的重要意义。

5)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了解】市场经济的基本含义、特征。

【理解】资源合理配置的必要性,市场实现资源配置的方式、优缺点。

【了解】国家的宏观调控的含义、必要性、主要目标和手段。

6)小康社会的经济建设

【理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意义和经济发展的奋斗目标。

【了解】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新型工业化道路。

【了解】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理解我国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

【了解】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思路,理解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意义。

7)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了解】经济全球化形成的原因和主要表现,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必要性。

【了解】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意义,理解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的原则。

2.法律

1)弘扬法制精神,建设法治国家

【了解】法律的特点、法律与纪律的关系,理解法律、纪律的作用,违反法律、纪律的危害。

【理解】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增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平等观念,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

2)维护宪法权威,当好国家公民

【了解】增强公民意识的重要性,理解我国宪法的人民主权原则和保障人权原则,涵养爱国情感,增强权利意识、义务观念。

【理解】维护宪法尊严的意义,履行保障宪法实施的公民职责。

3)崇尚程序正义,依法维护权益

【理解】程序正义,理解法律程序维护公平正义的作用。

【了解】民事诉讼、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基本程序,增强证据意识,学会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预防一般违法行为

【了解】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种类,认识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妨害社会管理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懂得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要受法律处罚,自觉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

【了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规定的不良行为的危害,自我防范,杜绝不良行为。

5)避免误入犯罪歧途

【了解】犯罪的主要特征,理解刑法打击犯罪的意义。

【了解】导致犯罪的主要原因,自觉预防犯罪,培养正义感,鼓励与犯罪作斗争。

【理解】懂得职业活动中的各种腐败现象,树立自觉防范意识。

6)公正处理民事关系

【了解】民法调整的法律关系,理解民法的基本原则,理解民事主体的资格,增强依法处理民事关系的意识。

【了解】民法通则有关保护人身权的规定,懂得侵害人身权要承担法律责任,维护自己的人身权,尊重他人的人身权。

【了解】法律保护财产权的有关规定,懂得侵害财产权要承担法律责任,依法保护自己的财产权,尊重他人的合法财产权。

【了解】合同订立的程序,学会辨认合同是否有效,理解履行合同的原则,提高利用合同参与民事活动的能力。

【了解】婚姻法规定的的法定条件和程序,理解自己在家庭中的权利和义务,增强热爱家庭的情感,承担对家庭、对家人的责任。

7)依法进行生产经营

【掌握】学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增强劳动者权利和义务意识,提高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的能力。

【了解】设立企业的有关条件,理解企业应该合法经营、公平竞争,树立依法经营的观念,追求产品和服务的高质量。

【了解】保护资源和环境的有关法律规定,理解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依法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

计算机基础(工程技术类)

1.计算机基础知识

1)计算机概述

【了解】计算机的发展过程及分类。

【了解】计算机的应用领域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2)计算机系统

【掌握】计算机系统的基本组成及各部分的功能特点。

【掌握】微型计算机系统的基本组成及主要技术指标。

3)多媒体技术

【了解】多媒体技术的概念及应用。

【掌握】常用多媒体文件格式。

【了解】获取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多媒体素材的方法。

4)计算机病毒及其防治

【了解】计算机病毒的概念、特征、分类和防治,

5)信息安全

【了解】计算机信息安全、知识产权的基础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

2Windows 7

1)操作系统

【了解】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功能、组成及分类。

【了解】Windows 7的特点。

2Windows 7的基本操作

【掌握】文件、文件夹的概念和操作。

【了解】键盘、鼠标的使用。

【了解】桌面和窗口概念。

【掌握】桌面的外观设置、窗口的基本操作。

【掌握】资源管理器的基本操作方法。

【掌握】搜索文件的方法。

【了解】中文输入法的使用。

3Office 2010

1Word 2010

【了解】Word 2010的基本概念、功能和操作界面。

【掌握】文档的创建、打开、关闭和保存。

【掌握】文本的选定、插入与删除、复制与移动、查找与替换等基本操作。

【掌握】字体格式、段落格式、文档页面的设置方法。

【掌握】表格的创建、表格的修饰及表格中数据的输入与计算。

【掌握】图片的插入方法以及文本框、艺术字的使用和编辑。

【了解】图、文、表的混合排版及文档的打印。

2Excel 2010

【了解】Excel 2010的基本概念、功能和操作界面。

【了解】工作簿、工作表和单元格的基本概念。

【掌握】工作簿的创建、打开、关闭和保存。

【掌握】工作表和单元格的选定、插入、删除、复制、移动及单元格数据的输入和编辑。

【掌握】工作表的格式化,包括设置单元格格式、列宽和行高、条件格式、套用格式等。

【掌握】单元格绝对地址、相对地址和混合地址的概念,单元格地址的引用方法。

【掌握】工作表中公式的输入、移动和复制,常用函数的使用。

【掌握】图表的建立方法。

【了解】图表的编辑、修改以及修饰。

【了解】数据清单的概念、数据清单的建立。

【掌握】数据清单内容的排序、筛选和分类汇总。

【了解】工作表的页面设置、打印预览和打印。

3PowerPoint 2010

【了解】PowerPoint 2010的基本概念、功能和操作界面。

【掌握】演示文稿的创建、打开、关闭和保存。

【了解】演示文稿视图的使用。

【掌握】幻灯片的插入、移动、复制和删除等基本操作。

【掌握】演示文稿的主题选用与幻灯片背景设置。

【掌握】幻灯片中文本、图片、艺术字、表格等的插入、格式化等基本操作。

【掌握】演示文稿的放映设计,包括动画设计、切换效果和放映方式的设置。

【了解】演示文稿的打印。

4.计算机网络和因特网基础知识

【了解】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功能以及计算机网络的分类。

【掌握】网络的拓扑结构、常见局域网的基本组成。

【了解】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因特网。

【掌握】ISPFTPTCPIP协议、IP地址和域名、URLHTML、网页、主页等基本概念。

【掌握】电子邮件的收发、IE浏览器的使用。

【掌握】信息搜索、浏览与保存等基本操作。

【了解】计算机网络的最新应用领域。

五、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与考试时间

1.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

2.试卷满分为20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

(二)试卷内容及结构

综合能力(管理服务类)及综合能力(工程技术类)均分为III两卷。第I卷为选择题,共54题,每题3分,共162分;第II卷为非选择题(社会适应部分),共2题,共38分。具体的分值比例如下:

序号

考试内容

分值

题量

题型

1

时事政治

36

12

单项选择题

2

分析判断

66

22

3

经济与法律(管理服务类)

60

20

计算机基础(工程技术类)

60

20

4

社会适应

38

2

回答问题、依据材料写作

(三)试题难易程度比例

容易 40

中等难度 50

难题 10

六、参考书目

杨耕主编:《哲学与人生》(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9月;

张雷声、王树春主编:《经济政治与社会》(第2版)(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北京:中国财经经济出版社,20137月;

焦洪昌、扈文华主编:《职业道德与法律》(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96月;

傅连仲主编:《计算机应用基础(基础模块)》(Windows 7+Office 2010)(第2版)(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国家规划新教材),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8月。

上一条:天津市高职院校春季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考试综合能力科目考试大纲 下一条:2017年天津市高级中等学校志愿填报及招生录取系列问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