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招生首页>>本科专业>>正文
质量管理工程
[来源: |日期:2017年12月01日 16:41 浏览:次 ]

、培养目标

本专业按照《中国制造2025》基本方针的要求,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满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重点面向机械电子、航空航天、汽车产业等工业制造领域的质量检验和控制,以管理学与工程学的学科交叉知识,培养具备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适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质量管理工程领域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工具,具备国际视野和行业认识、问题意识和系统思维、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领域能够进行规划设计、分析评价、运行改善、归纳创新的工程与管理复合型应用人才。

二、定位与特色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遵循国家“质量强国”的发展理念,遵照《工业工程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相关政策和法规,立足天津,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辐射全国质量建设。本专业面向制造业的质量管理人才需求,坚持“重实践、强基础、校企化、国际化、复合型”的办学原则,突出“中国质量、国际视野、工学共进、实践创新”的办学特色,培养“知标准、懂技术、擅管理”的工管结合应用型人才,保障专业人才培养的适用性和发展性。

、主修课程

本专业主要课程包括管理学、经济学、应用统计、运筹学、统计质量控制、质量检验、质量认证、标准化、计量技术、可靠性工程、工程图学、电工电子基础、机械制造基础、互换性与测量基础等。

四、就业面向

毕业生具备企业生产全流程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工程执行能力,可从事的质量管理执行岗位主要包括:

1.先进制造业的企业中高级质量管理岗位,以及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和运行维护管理岗位;

2.企业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和质量改进主管,以及企业计量和标准化主管;

3.企业原材料、过程产品和最终产品的质量检验主管,以及产品认证主管;

4.国家各级质量监督鉴定和检验检疫部门,及第三方质量鉴定机构的岗位;

5.科研及质量咨询机构的设计、咨询、审核、培训和研究职能的专业人员。

上一条: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 下一条:财务管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