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招生首页>>本科专业>>正文
金属材料工程
[来源: |日期:2017年12月01日 16:07 浏览:次 ]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适应“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面向装备制造业、航天航空、军工制造、汽车制造等相关产业,根据京津冀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掌握机械、材料、电子等学科基础知识,掌握金属材料工程相关专业技术和技能,能够在热处理技术、表面工程技术、无损检测技术、激光加工技术等领域从事技术与产品开发、工艺和备设计、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研发、质量检测与控制、项目开发与管理工作的具有创新能力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1.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错位于天津其他高校的相同专业,突出培养企业迫切需求的热处理技术、表面工程技术、材料检测技术等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一线工程师。

2.在专业建设、企业实践、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等方面与行业协会、学会和相关企业开展合作,并在教学环节大量采用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和案例教学,使学生专业能力、价值观念、行为规范和技能水平贴近企业一线工程师的培养需要。

3.借鉴德国“双元制”及西班牙IMH学院 “双元制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及教育理念,并将德国DIN材料标准、美国材料试验协会ASTM标准、美国宇航材料AMS标准、日本JIS等材料标准及外资企业的相关标准融入课程内容中,并开展国际前沿材料工程先进技术讲座和报告会,以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特色水平。

、主修课程

本专业主修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力学性能、金属材料学材料现代分析方法、材料工程软件应用、材料表面工程技术、无损检测技术、工程设备设计基础、材料激光加工技术、热处理技术工程应用、材料检测技术工程应用、项目管理等课程。

四、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装备制造业、航天航空、军工制造、汽车制造、重型机械、轨道交通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与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相关的岗位,如产品研发工程师、材料工程师。热处理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理化分析工程师、无损检测工程师、失效分析工程师、电镜应用分析工程师等岗位。

 

上一条:车辆工程 下一条:自动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