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招生首页>>视频新闻>>正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这五年”:为中国智造制造培养人才
[来源: |日期:2017年04月06日 20:15 浏览:次 ]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这五年”:为中国智造制造培养人才

2017-04-06 09:39

天津广播网4月6日消息:王鹏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智能制造学院的一名老师。五年前,王鹏还只是负责培养流水线上的高级技工人才,如今他肩负着重任,要为中国智造培养出大国工匠型的一线工程师,这使他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

走进王鹏所在的办公室,一本厚厚的《电机学》在桌子上摊开,打印出来的论文、图纸堆放在一旁,坐在电脑前的王鹏直了直腰,显得有些疲惫,他正在为明年本科二年级的课程备课。其实,这门课他早就驾轻就熟,但去年第一批本科生入校后,王鹏面临着全新的压力和挑战。这让他不禁偶尔会想起五年前教授高职学生的经历。

王鹏:“课时量也很大,早上8点半到晚上9点,给高职学生讲,以往趣味性要求更高一点,你教学的目的达到了,他够一够能摘到桃子,你就是好老师。”

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所在的天津海河教育园是国家级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作为我国首个由高职院校升级为应用技术型本科大学,2016年学校成立了飞行器制造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自动化3个本科专业,并迎来首批379个本科学生。每一个本科专业都对接着一批高端产业,这意味着王鹏和同事们肩上的担子重了许多。王鹏担任了自动化一班的班主任,并教授《电工工艺学》这门课,原本再熟悉不过的授课内容,却在第一堂本科课上,被刨根问底的学生小小难为了一下。

王鹏:“上来给他们讲的是安全用电这个课,本科的学生当时就问我为什么安全电压是36伏?这个我们都知道但不会去讲,但是他逼着你去讲,就逼着你去思考这个问题。第二次开始讲控制电路的时候,就要多准备一些知识,接触器的内部构造我就要给本科生去讲,而且我会拆开给你看。”

除了在理论知识上要随时应对学生的提问,实训技能课也要面临突如其来的挑战。一次实训课上,有个学生给王鹏“挖了个坑”,这让王鹏在惊喜之余也对自己的教学模式有了一次深刻的反思。

王鹏:“接照明电路的时候有故障时候你要怎么去查,那天那个孩子自己先发现了灯有问题,他觉得挺有意思,就给我设了三个故障,我给列出来了123,再接完之后还是不亮,后来推测到了灯有问题,之后我也反思一点,这个是你的思维定式,我们上课的时候设备出现问题可能性很少。而面向实际问题里设备坏起码要占到一半的几率,你要是技术不过硬的话其实挺害怕这些孩子的。”

从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走出去的学生,未来将成为中国智造的高级技师、一线工程师和大国工匠。王鹏开玩笑地说,自己总怕被学生难倒,其实他怕的是不能培养出与中国制造2025需求匹配的优秀人才。这也是王鹏不断加班加点,反复实验、反复推敲,不断完善提升教案的原因。

王鹏:“我希望我培养的学生在以后的工作领域里面有一定的思考能力、设计能力,遇到问题能够解决困难的工程师,尤其本科的学生需要有这样的能力。”

目前,学校正在筹备中德应用技术大学首个工程中心,目标是在这里教会学生转化先进的技术技能服务产业发展。对于王鹏来说,这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王鹏:“工程中心是面向一个产业的技术服务,跟企业能够对接,完成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够比较快地市场化。现在应该要以科研带教学了,多做服务企业的事情,你只要不往前跑,就会被甩到后面去。”

从一所高职学校升格为应用技术大学,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探索打破了职业教育专科层次的天花板,在我国教育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不仅如此,目前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正在河北承德建立分校,为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增添人才动力。天津职业教育在一次次华丽转身的同时,走出了一条独具天津特色、叫响全国的职教创新发展之路。(新闻广播记者赵征)

上一条:转载《天津日报》2017年4月12日第10版刊发我校召开“成人成才”讲座相关报道 下一条:转载《天津广播网》2017年4月6日刊发对我校优秀教师王鹏专访相关报道

关闭